close

當年的我,以為所謂的技巧就是算計,所以即使無法否認他的看法也許沒錯,但心裡卻對這樣的作法感到排斥及無法苟同……。

突然想起,我老爸曾經跟我說過的話。

基本上我老爸其實是個對女兒很ㄍㄧㄥ的人,所以他一向不太會跟我們聊到什麼比較私人的問題,例如感情。
但是很多年前的某天,老爸不曉得是不是突然哪根線路接壞了,又或者是他其實醞釀了很久(?),就在我們父女兩人一同坐在客廳沙發上看著令人作嘔的政治新聞時,他突然沒頭沒腦的一開口劈頭就問我:「談戀愛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什麼?」
『最重要的?……,愛吧。』(因為太突然了所以當下我也只想到這個答案)
「錯!(搖搖頭)」技巧!」(臉上帶著一副「我就知道妳會這麼說」的表情)
然後,這個話題就到此結束,他沒有深入的闡述這個答案,我也沒有在往下追問,兩人就繼續對著電視新聞不發一語。

原來,談戀愛最重要的不是愛而是技巧。
可是,感情一定要算計這麼多嗎?一直以來,我所想要追求的,只是那份最原始、最單純的愛和感動,原來光這樣是不夠的啊,難怪我每次談感情都會慘敗。
在那個當下,我的心裡對這個答案是感到不可置信並且震撼的。

而就在事隔多年後,我重新深思起這段對話和回顧當時的感想,心裡也有了許多不一樣的感觸。
其實,老爸說的沒有錯,只是,如果沒有足夠的歷練和體驗,對這樣的話自然也會有不一樣的解讀。
當年的我,以為所謂的技巧就是算計,所以即使無法否認他的看法也許沒錯,但心裡卻對這樣的作法感到排斥及無法苟同。
可是一模一樣的內容,在現在的我看來,卻又有了大大不同的解釋。

人家說「人哪,愛人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,但愛人的表現卻需要經過學習」,我想,這跟老爸所說的其實有些不謀而合,說穿了,不過就是技巧兩字。
談戀愛,其實就跟帶兵打仗一樣,並不是人多勢眾拼命往前衝就會贏得勝利的,得靠充足的準備以及周詳的戰略幫忙,當然,有時也需要一點點的好運氣。
只不過,談戀愛的技巧要如何拿捏,確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就像是人皆有之的心機,要如何能使得漂亮不讓人有不舒服之感卻又能恰到好處收得其效,真的不怎麼容易。

世界上,每個人個性都不同,碰到的對象也是,所以也就不可能會有所謂的教戰手冊讓我們學習仿效(千萬不要相信市面上那些教妳怎麼談戀愛、怎麼經營婚姻的書,妳看看,那些所謂的專家們,有幾個真的是愛情如意婚姻美滿的?),我們,都只能從不斷失敗的經驗當中學習與成長(當然,妳也可以從別人的失敗經驗中學習XD),反正,這也都是人生中的體驗,不需要去懊惱、悔恨那些不愉快的過去,就當繳學費一樣,有天,妳會因此得到真正的幸福,並深深的慶幸自己曾經在愛情路上跌過那麼幾次跤的。




本文同步刊登於「MSN女性時尚頻道戀愛心情」--「公主走出城堡」專欄
※版權所有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㊣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